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,第六隊是元朗潮僑花炮會,戰後潮僑花炮會(潮僑商號花炮會)在天后誕巡遊中已經陣容盛大,以潮洲鑼鼓樂隊、錦旗長幡、花籃地色、高蹺等參與會景巡遊。昔日元朗潮藉居民甚多,天后誕前後,㵜僑聘請潮劇名班,早期於娛樂場戲棚演唱潮洲戲,後期在光華戲院唱戲酧謝神恩,證明了元朗潮藉人仕出錢出力。至於元朗潮僑英歌舞,是約1968年首次出現在會景巡遊之中,當時報紙稱為「…潮式擊棍舞蹈,至為吸引…」,八十年代天后誕特刊中稱為「潮洲鸚歌大鑼鼓隊」,即是今天之焦點「元朗潮僑英歌舞」,此舞更成為了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的其中一項特色表演。

有人說英歌舞源自秧歌舞、也人說它是反清復明的拳舞、更有人說是洪門陣法,能夠肯定的,今天的英歌舞是改編自《水滸傳》智取大名府劇情,這一章故事講梁山好漢利用元宵燈節,喬裝打扮,攻下大名府,救出盧俊義及石秀,整套英歌舞情節波瀾起伏,而英歌隊妝扮成梁山好漢的臉譜服裝,各握兩支短棒(英歌槌),節奏時緩時急,不停轉換陣式、舞姿及隊列,還有不時發出叫聲,氣紛壓人,保證沒有悶場。

照片左方一身老虎圖案是武松,右方赤臉紅鬚披肩是隊中頭搥關勝,關勝在水滸傳裡被宋江所降,成為梁山泊領軍,也是英歌舞中的指揮。個人最喜歡就是他們躍起擊棍的這一刻。

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表演項目中,除了傳統的舞龍獅麒麟表演,潮洲英歌舞已經有接近五十年歷史,而英歌舞於2014年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傳統表演項目,非常難得,最難得是元朗潮僑英歌舞亦是全港唯一英歌舞隊。在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中,有一項歷史跟英歌舞同樣悠久的表演,是元朗菜農地色「農家樂」。

→ 看完要繼續去看 Kam Chuen Hkavmode Dung 制作之 Hong Kong Documentary Series / 記錄香港系列 [ 元朗潮僑英歌隊 ] ﹐內容很精彩